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

魚蝦繁衍候鳥來 〈放水養田〉生機盎然



(本文轉載自:大台灣旅遊網  記者/攝影 孫志銓 日期 2012/11/01)
觀音鄉樹林村長吳進昌去年開始放水養田,如今不僅魚、蝦、泥鰍生機盎然,候鳥、鴛鴦跟著來覓食,困擾農地多年的紅火蟻、老鼠消失,加寬的田埂還成了散步好去處,優點說不完。他正爭取水保局補助,盼擴大面積發展農村觀光。



放水養田的第一步是加高田埂到九十公分,增加蓄水量,第二步是加寬田埂到兩公尺寬,確保水源不流失,田埂必須採用土堤施作,提高涵養土地的效果。
吳進昌說,九十公分的蓄水高度,考量的是不致發生溺水等意外,但涵養效果卻可大幅提高。放水養田一年多來,浮萍等水生植物滿是,土鯽魚、鯰魚、泥鰍、鱉等十多種本土種魚、蝦也來繁殖下一代,生機無限。

他說,放水養田只需引進乾淨的水源,河水或井水都可,事前不需要放養魚苗、蝦苗,放水養田後就會自然地繁衍出大量的魚蝦,原因是候鳥前來覓食時,腳部多少都會夾雜有魚卵、蝦卵,溫度、水質適合就會孵化,大自然就是有這股神奇的力量。
放水養田至今一年多,吳進昌發現若能在水田裡種植菱角、蓮花,提供魚蝦遮蔭、躲藏的地方,水田會更快恢復生機,遠比農地休耕後雜草叢生,紅火蟻肆虐,甚至要施藥控制環保多了。

觀音鄉民王昱翔也曾經嘗試放水養田,效果相同,還吸引五隻黑腰朱鷺飛來覓食,第二年擴增到十一隻,如今黑腰朱鷺似乎已在觀音鄉定居,繁殖下一代。
桃園縣自然生態教育學會榮譽理事長陳仰聖表示,候鳥逐食物而居,放水養田後出現的魚蝦,確實可以吸引候鳥或留鳥到訪,埃及聖鹮、青竹鷸、高蹺鴴都是常見鳥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