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搶救觀音藻礁 鄉長想設保護區



(文章轉載自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 2013.06.19)
台南市南大附小一人一信救觀新藻礁行動,引起觀音人回響,觀音鄉公所昨天舉辦觀音藻礁生態環境教育體驗,在地鄉民200人實地認識沿海藻礁環境,鄉長歐炳辰說,兼顧生態保護和地方發展下,鄉公所支持「在真正藻礁區畫設自然保護區」。
「以前都不知道,藻礁這麼珍貴。」鄉民走在觀音海邊藻礁區,看到死掉白化的牡蠣、藻礁,都覺得可惜。這次觀音藻礁體驗導覽,是鄉公所第一次辦理,歐炳辰帶領保生、草漯、樹林、富林社區居民、志工200人參與。
桃園在地聯盟總幹事潘忠政說,桃園海岸珍稀藻礁急速惡化死亡,觀新藻礁僅存約4公里,工業汙染一直破壞藻礁生態,台電大潭電廠突堤效應興建的人工護堤漂砂覆蓋,帶給藻礁致命傷害,如今畫定觀新藻礁自然保護區挽救藻礁行動迫在眉睫。
鄉民走訪小飯壢溪往南沿海的藻礁區,承辦的保生社區發展協會表示,這次活動目的是「認識觀音藻礁、搶救觀音藻礁」。
歐炳辰說,觀音有國內面積最大、生長最完整的藻礁地形,專家學者估計至少5000年才能形成,因此鄉公所將藻礁生態列入觀音鄉今年環境教育發展特色。
尤其專家學者判定的藻礁區,面臨台電大潭電廠海岸突堤的漂沙淤積,影響藻類造礁生態,加上工業區及河流上游工廠廢水汙染排放,破壞藻礁存活。歐炳辰說,希望環保局加強稽查汙染,與鄉民一起維護藻礁生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