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好米人物/芋仔香!梁信琪用心種米 一樓煮飯八樓聞香



(文章轉載自陳鈞凱 NOWNEWS今日新聞)
米都是一樣的,只有用心的程度不一樣!2012年「十大經典好米」得主梁信琪一語道破,只要有心,人人都種的出好米、冠軍米,47歲的他,今年憑著帶有「台灣芋仔」香氣的本土桃園3號芋香米,一吐前後入圍3次卻摃龜2次的不平之氣,堅持質比量更重要,梁信琪才敢大聲的說,我種出來的芋香米「一樓煮飯,八樓、九樓同時聞香」! 


從阿嬤那一代就開始種稻,梁信琪彷彿天生就流有「種田人」血液,國小開始幫忙下田,不上課的時間,不是割草就是在餵牛,甚至連國中畢業旅行也被迫放棄,只因為爸爸一句「別人去花錢,我們在家裡賺錢」,種田辛苦,但年紀輕輕的他,卻也一路歡喜做甘願受。 

種了大半輩子的田,天天與稻米為伍,梁信琪不諱言,以前種田,為了多賺錢,拚了命的想辦法增產,因為多賣一斤稻、就多一筆收入,但兒孫漸大之後,他一個轉念,突然覺得產量之外,品質更重要,好吃之餘,吃的更健康、吃的更安全,才是對消費者的責任,否則對一個稻農而言是可恥的。 
決定轉型之後,梁信琪開始四處延請產銷班、改良場的專家來指導,學全新的農法,栽全新的稻苗,犧牲產量、換取生產更好品質的米,成果也漸漸受到肯定,代表桃園縣觀音鄉農會稻米產銷班,他一連參賽十大經典好米3次。 

梁信琪回憶,第一次參賽,興奮感、好奇心超過一切,雖然入圍二十大就止步,但絲毫沒有落敗的沮喪之情,不過,第二次再落敗,意外激起他的好勝心,一方面失望,一方面也納悶,究竟自己種出來的米,少了別人什麼味道?
4年前改種由桃園改良場培育出來的桃園3號,這款帶有芋頭香味的香米,跟一般米相比,更形嬌貴,用藥得少,抗病力弱,十分容易罹患葉稻病,所以不能夠種的太密,產量自然銳減,跟北部佔大宗的台梗14號相比,平均每一甲地產量少了一千台斤,管理成本卻多了6千元,梁信琪摸索的前幾年,也多次失敗,但憑著不服輸的毅力,一步一步跟著改良場的專家下田「偷師」,總算種出香味足、米粒如同白玉般剔透的芋香米;他笑說,一次曾把種的芋香米送給住在中壢市區的叔叔,沒想到,煮飯時香氣四逸,樓上樓下全都聞到,惹的鄰居直來敲門問「米在哪買的?」,參賽果真就讓他一舉奪下想了好久的十大經典好米獎牌。 

如何挑好吃的米?梁信琪拿這個問題問倒過不少專家學者,他說,政府老叫消費者多吃一口飯幫幫稻農,但難吃如何下嚥,米要好吃,秘訣無他,就是新鮮,剛割下來的新米一定好吃,所以他總催促農會產銷班早點把米送到消費者手上;有米萬事足,梁信琪現在不時會帶著行動不便的母親到田裡,看看自己家裡,硬是比他人特別不同,結實纍纍,飽滿的壓下頭來的芋香米,那種滿足,也只有正港「種田人」能心領神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