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

第6都--桃園縣後年底升格直轄市


〔轉載至自由時報,記者曾韋禎、李容萍〕
台灣的第六都「桃園市」可望在一三年十二月二十五日正式掛牌成立!
內政部昨邀相關部會、學者專家審查桃園縣改制計畫,會中一致同意桃園縣改制升格為直轄市,並將報請行政院核定。桃園縣長吳志揚昨在審查會後的第一時間召集縣府團隊分享喜訊,要求所有員工更努力,將願景實現。他並強調,桃園縣最慢升格,但先天條件相當好,因此未來不會「自甘當老六」,將有所發揮。


好康拉入籍 99年人口破200
為求升格,桃園縣在九十九年力拚總人口數突破兩百萬人,除祭出獎金、筆電攻勢,「利誘」外縣市人口入籍外,還要求縣府員工「拉人入籍」,果然讓桃園縣提前在九十九年六月突破兩百萬人,順利升格為「準直轄市」。
桃園縣議會並於今年六月十五日通過桃園縣改制直轄市計畫書,縣府於七月底將相關資料報請內政部審查。內政部昨審查會,只用短短的兩個多小時,就達成共識。在審查前,吳志揚率所有桃園縣的區域立委、縣議長、副議長及基層民代前往內政部致意,展現出強烈的企圖心。

創稅能力僅次北市 全國第二
內政部次長簡太郎在會後開記者會指出,由於沒有不讓桃園升格的理由,所以是全體審查委員獲得共識,將建議行政院同意桃園縣改制升格。如行政院同意,桃園縣將在一三年十二月二十五日正式改制為直轄市。
簡太郎表示,相較於九十八年的審查,現在的桃園縣,除人口大幅成長外,工業產值不斷攀升,創稅能力更僅次於台北市,高居全國第二;還多了桃園航空城、機場捷運等重要建設,桃園不管形式或實質要件,均已達改制為直轄市的條件。

組織將大幅擴編 統籌款大增
升格後的「桃園市」將接手原屬中央的高中職、醫院、監理等業務,組織能大幅擴編。在財政方面,舉債早已比照直轄市辦理,不受影響;但中央統籌分配稅款,準直轄市係按直轄市打七折,升格後可大幅提升。
至於公債法修正草案規定,桃園縣約可舉債五百九十億元,吳志揚表示「很勉強地接受」。他說,桃園縣的創稅能力全國第二,向來遵守財政撙節紀律,並積極規劃開源節流措施,中央所統籌分配的資源卻是倒數第二,相當不合理。
吳志揚昨向縣府團隊表示,大家高興一個晚上就好,他要求團隊拿出效率、服務精神及企圖心,遵從審查委員的建議,在一三年十二月底前做好萬全準備,提升桃園的國際競爭力,打造像樣的大都市,否則升格後,效率沒有進步甚至更差,升格要幹嘛?
完成改制後,若「縣長」吳志揚有意連任,可參加一三年底的「市長」選舉,若當選得連選連任。在此狀況下,將創下在「同一行政區域」,連當十三年地方首長(縣長五年、市長八年)的紀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