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促劃定藻礁保護區 鄉民請命護生態


(轉載自:客家新聞網/記者 羅安達。2012/03/30)
  
為了不讓桃園縣觀音、新屋兩鄉交界的特有藻礁生態,再遭受工業汙染破壞,當地環保志工與村民,要求桃園縣政府應依據3年前農委會通過的審議,盡快將當地劃定為藻礁自然保護區,不要再讓這20公里的藻礁生態,毀在空轉的發包程序當中。 

桃園縣觀音、新屋兩地藻礁生態,3年前農委會已通過審議為自然保留區並列冊追蹤,但居民指出,桃園縣政府卻一直沒有將當地設置為保護區,這幾年來工業汙染與人為破壞,讓這千年的藻礁生態面臨嚴峻的生存考驗,因此地方人士決定不再等待,結合環保志工及觀音、新屋兩鄉居民,共同要求桃園縣政府盡快將藻礁劃為保護區,讓自然生態能永續生存。 

新屋鄉環保志工 姜義溎:「其實這是我們最大的目的,因為這個資源叫作天然的資源,將它保護起來,我希望成立桃園縣海岸第一個保護區。」 

觀音鄉村民 溫梅香:「希望說我們的政府單位,能夠來支持成立自然保留區,讓我們後代的子孫,留一個永續的環境,讓大家知道這很珍貴的資源。」 

2006年就開始關注藻礁生態的農委會特生中心表示,綿延20公里的海岸藻礁,代表海洋生態的食物鏈,多孔隙的藻礁,是水中生物幼苗的棲息地,延伸至外海就成為人類依賴的漁業資源,如果縣政府都不重視,放任工業及人為破壞,那未來桃竹地區的漁獲量可能變少,對此桃園縣農業局表示,礙於資料不齊與評估規畫案不斷流標,直至今年規畫案才有進展。 

農委會特生中心 劉靜榆博士:「藻礁區它有很多的螃蟹,那牠會在這邊產卵,那產卵 剛好小魚生出來,牠又有食物可以吃,那牠就這樣子循環,那小魚在這個環境,牠可以吃東西 又可以保護,牠又可以長大,所以當牠長成大魚的時候,牠就可以到沿海地區,然後讓我們有充足,源源不絕的漁獲,這就是藻礁在這個跟我們人體,跟我們人生活最相關的部分。」 

桃園縣農業局植保課課長 胡淑芬:「那保留區,我們3年前就開始爭取經費,希望對這邊做規畫,但是第一個,它是海洋地形,第二個,它的資料以前完全是沒有,那我們每一年都、連續23年都編了150萬發包,可是都流標,今年我們又以150萬再次發包,但是這次我們有找到,就是說有意願的學者,因為我們拜會了一些學者,那今年應該可以順利的發包出去,那就像朝向自然保留區,就是做一個先期的規畫,跟可行性評估。」 

新屋、觀音居民這次以「觀新藻礁」為題,呼籲桃園縣農業局盡快做適當的規畫,將藻礁區設置為桃園縣第一個海洋保護區,不要讓這千年而成的生態,毀在工業汙染與人為破壞的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