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葉家8000人祭祖 洋外孫:新鮮有趣


(文章轉載自 蓮合報 2013/04/05 記者攝影楊德宜 桃園報導)
新屋鄉永興村葉五美公祠昨天舉行年度掃墓祭祖,逾8千子孫齊聚,場面盛大,葉家後代說,「看到參與祭祖的人一年比一年多,心裡很感動」。

觀音鄉武威村廖氏家祠昨天也有盛大的清明祭祖聯誼活動,循客家八音古禮進行,約有5000名子孫祭祖。後代子孫廖建銘說,祖先世崇公1754年率領妻、兒子國祥從苗栗縣登陸,6年後世崇公去世,寡母孤子舉家遷到觀音鄉武威村,落地生根。楊梅市永平里長廖文星是派下子孫第廿二世,他說,廖氏人口多,在觀音鄉是大姓,國內、外開枝散葉,每年清明節一定帶妻小回來,希望後代不要忘本。
每年清明節,葉氏子孫從全球各地回到新屋鄉祭祖,昨天早上7點多,葉五美公祠附近的鄉間小路開始湧進車潮,逾8千名返鄉祭祖的人數遠遠超過永興村全村1200人。走在路上,不時可聽見來自各地的葉氏子孫手裡拎著「掛紙」,彼此寒暄:「你在哪裡上班?」、「何時回來的?」
「葉春日公派下協進會」理事長葉斯平說,葉春日公清朝雍正13年(西元1735年)從廣東渡海來台,在桃園縣新屋鄉立業,派下子孫綿延至今有1718代,散居各地的家族成員12千多人,以桃園縣居多,宗長們循古禮39叩上香祭祖。
移民美國42年的葉倫鈖,近年來每年都專程返台掃墓,今年和太太更帶了女兒、外孫女一同參加,2名中美混血的外孫女今年第一次來台,看到盛大祭祖場面,直言:「非常有趣、新鮮」。
嫁入葉家10餘年的葉太太說,結婚後參加葉氏宗親的祭典,感受到家族重視傳統文化、對家的重視,讓下一代知道自己的根在哪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