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2日 星期二

農民還在觀望 桃園休耕申請僅8成


(文章轉載自聯合報  記者游文寶 桃園報導)
桃園縣休耕申請昨天截止日,由於很多農民仍在觀望要種什麼進口替代作物等,除了復興鄉,其餘鄉鎮市申請件數在8成到85之間,縣政府已三度去函農糧署,希望申請展延到2月底。
「全縣很多農民反映申請休耕時間不足」,各鄉鎮市公所承辦人員向縣政府農業局表示,農民對這次休耕改成僅補助一次的申報變革仍不習慣,採取「觀望」態度,同時對於休耕政策細節還有很多疑問而「裹足不前」,才會造成申報件數不如預期。
農業局農務科長江富貴表示,申請休耕在8成到85之間,以桃園市為例,總戶數1100戶,申請約900件,申請率約82,楊梅市約8成。觀音鄉最為特殊,由於承辦人員誤以為申報日期到222日,連申報件數都尚未統計出來,估計申請比例可能略低於8成。
農業局長曾榮鑑說,農民的疑問包括休耕政策倉促改變,對於到底要種植何種進口替代作物,到現在還弄不清楚,持續「長考」中。加上農友質疑,就算替代農作物種下去,屆時誰來收購、賣給何人以及賣價如何,心中一直打問號,還有農民投資生產設備,政府是否會協助與補助,下一步要如何走,都是未知數。
「我們要多聽聽子女的意見?」,很多農民希望在春節期間,趁在外打拚的孩子回家團圓,詢問年輕人的意見,當然也會影響農民申請的意願。
由於農民要求延期申請休耕的聲浪很大,縣府農業局曾3度行文農糧署北區分署,最近一次在26日,希望能順應民意,同意延長申請休耕期限到2月底,但可能要到春節後才能有回音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