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大潭電廠風車葉片斷裂 網友拍下PO網



(文章轉載自聯合報 記者:游文寶、楊德宜,桃園報導) 
 台電公司大潭電廠在觀音鄉沿海設置的第十二號風力發電機組,18日晚上經大潭電廠工程師發現,其中一枚葉片裂成條狀,大潭電廠初步研判是風速過大,或葉片使用過久而衰耗,排除人為因素。
這是風力發電機組設置7年來第一次發生葉片遭風吹裂事件,台電將全面檢修在觀音鄉設置的20部風車機組。

第十二號風力發電機組設於富林溪口,昨天下午有觀音鄉民發現葉片少半截,在臉書「我是觀音人」留言,接著黃姓網友經過現場,拍下風車葉片斷裂照片。大潭電廠擔心葉片飛出傷人及造成機組受損,已停止運轉。

電廠再生能源工程處說,每一部風力發電機組有3支葉片。前晚發現第十二部的1支葉片前端突然裂成23片,發生巨響。所幸當地並無住戶,人煙稀少,暫時沒有安全顧慮。
經初步檢視,葉片因損害程度嚴重,已確定無法修復,1支葉片造價約500萬元,第十二號機組的3支葉片必須全部換新。

工程師認為,一般天氣風速約每秒7公尺,最近受到東北季風影響,風速高達每秒1415公尺,初步研判可能是葉片承受不了,加上已經使用67年,本身已經有衰耗現象,造成葉片裂開。
大潭電廠表示,風力發電機組高約65公尺,每支葉片長34公尺,會定時派員巡視所有發電機組及葉片,在發生葉片裂開事件以前,並沒有任何異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