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6日 星期四

裁切餅乾盒 七旬夫妻編成彩色遮陽帽


(文章轉載自聯合報 記者楊德宜 觀音報導)
觀音鄉坑尾村的74歲歐鴻金火與71歲妻歐王玉珠,各自擅長竹編及草編技藝,在當地小有名氣,近日以鋁箔包、餅乾紙盒為素材,製作色彩繽紛的遮陽帽,耐用又美觀,還進入校園樂齡中心指導銀髮族學員。
歐鴻金火的名字常引起外人好奇,他說,姓歐、名鴻金火,他是鴻字輩,因為出生時,算命師告訴長輩他命中缺金與火,所以取名金火,拜名字特別之賜,推廣竹編藝術時,總能與陌生人當話題聊上幾句。
歐鴻金火擅長竹編,歐王玉珠則喜歡草編,2人都喜歡動手做,因應做環保,應用竹編、草編手法,將喜餅、餅乾紙盒及飲料的鋁箔包,攤平、切割後,用塑膠繩編織成遮陽帽,還可依頭型改變帽緣大小,常受邀展出。
觀音鄉育仁國小校長林業泰對兩老的巧手技藝感到佩服,還邀請為學校樂齡終生學習中心上課,指導銀髮族學生製作遮陽帽,環保又實用。
歐鴻金火在家中展示他與妻多年來完成的作品,住家如同小藝術館,常有同好參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