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

竹編滿手絕活 歐鴻金火嘆沒人學



(轉載自: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 日期:2012/08/05)
觀音鄉竹編達人歐鴻金火,雖75高齡,做起竹、草編技藝一點不含糊,編織的竹簍、籃、籠及草墩,全靠手工完成,做工精細,在全縣已不多見,他說,早年所學的竹、草編器具技藝,希望能傳承下一代。日據時代耕田、當過水泥工的歐鴻金火,擅長農業社會的手工編織竹、草編器具技藝,他在竹篩上編織福、祿、壽、喜、禮等吉祥文字更是一絕,近年受到文史工作者重視,在觀音鄉坑尾成立「金火竹工藝編織工作室」,傳承竹編技藝。

受蓮花季主辦單位邀請,歐鴻金火拿出10幾年到50年的台灣早期農村普遍使用竹編器具,包括竹籃、竹搖籃、魚簍、畚箕、米籮、捕蟹籠及福祿壽等50件精細的竹編作品,在蓮花季遊客中心二樓展示至本月15日。歐鴻金火說,幼年時家裡耕田,看到鄰居長輩編織竹器簍、籠,愈看愈有興趣,因此從旁學習,他的眼力很好,看過就無師自通,後來為了養家,擱置竹編技藝,15年前農田休耕,他形同退休,又重拾竹、草編技藝,舉凡竹笠、竹籃、捕蟹籠、畚箕、米籮、雞籠,甚至土礱、草墩編織他都會。

為推廣早期竹、草編器具技藝,他常受邀DIY教作,指導年輕學子,很多大學生到觀音表達學習意願,但因為竹編需要剖竹技巧難學,最後打退堂鼓。他感嘆,現在會這些早期竹草編技藝幾乎都是780歲以上,他擔心竹、草編技藝可能失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