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4日 星期五

劃設自然保留區才能真正挽救藻礁的厄運



〔文章轉載至大紀元電子日報 記者徐乃義 2013/06/14
桃園在地聯盟於世界海洋日在與全台各地400多位漁民,發起護魚大會誓師活動,強調在桃園,從民國82年到現在,永安漁港的魚貨量剩下不到一半,而竹圍漁港根本已經捕不到魚了。桃園在地聯盟指出:觀新藻礁生態急速消失,劃設自然保留區,才能真正挽救藻礁的厄運。
在地聯盟認為,觀音鄉已經是工業重鎮,但觀音溪以南受汙染稍輕,尚可見些微生態,地方主管對回饋較感興趣,對環境自然生態表現冷漠。當地保生社區雖然以藻礁為亮點訴求,並已發展環教導覽、民宿等休閒產業;不過護礁意志尚欠積極,有待溝通。
縣府農業發展局植物保護科指出:桃園縣政府舉行5場公聽會,發現保育團體與當地漁民及部分居民意見不同。幾乎所有漁民一致反對藻礁劃設保育區,漁民們覺得劃保育區無法解決問題及會限制漁民活動,他們需要放置魚網及撈魚苗維生,藻礁近年確實受到汙染,漁民期望縣府作好上游河川的汙染防治及減少海岸工程使用廢建材及消坡塊,藻礁就可以繼續存活。在觀音鄉公聽會中當地社區較傾向以對居民進出限制較寬的野生動物保護區保護為宜。
桃園縣政府表示,對於環境的惡化,同感憂心,但政府有責任明智保育,對保育團體提出的建議、台灣溼地學會提出的科學證據,縣府需尋求桃園藻礁生態、產業及社區發展三贏之局面,希望大家心平氣和,攜手為保育桃園藻礁共同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