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素人藝術家 漂流木雕出白蛇傳


(文章轉載自 聯合報 記者/攝影楊德宜2013/04/17桃園報導)
觀音鄉素人藝術家李清雲,22年前退休後回到觀音鄉草漯村老家定居,擅長石雕、自創水泥畫,17年前曾獲選在法國、比利時參加聯展,他近來在溪邊找尋靈感,將撿到的漂流木完成多個蛇形藝術創作,本周六將在觀音鄉上大國小展出。

77歲的李清雲出身觀音鄉草漯村農家,身為家中長男,讀到初中畢業就務農,18歲結婚後為養家,農閒之餘到處打工,後來進入台北縣政府(現新北市政府)當清潔工,升上工友,因負責照顧空中花園,為增進花圃美感,用水泥做成牛、龍等造型盆栽,開啟創作之路。李清雲的作品累積越來越多,甚至因此受邀在台北文化中心辦個展,作品還在國外展出,贏得素人藝術家稱號。即使已77歲,李清雲持續創作,因妻子邱金鶴臥病在床,他大多時間陪伴、帶妻出外散心,偶然在溪邊撿到形狀似蛇形的漂流木,今年適逢蛇年,他轉而以樹根、漂流木創作,共完成「白蛇傳奇」、「靈蛇擺尾」、「群蛇亂舞」等7件作品。
桃園縣十全美藝文推廣協會理事長林新來說,李清雲的蛇作品渾然天成,只在蛇形頭尾間巧雕幾筆,保存木頭原始風貌,最讓他佩服的是,擁有強大的創作慾與創造力。桃園縣十全美藝文推廣協會將舉辦「蛇年蛇藝巡迴特展」,首場在上大國小的上大藝廊展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