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連鎖反應 西岸魚場將枯竭


(轉載自:中國時報/記者 楊宗灝。2012/03/19)

桃園觀音沿海特殊藻礁地形,是西海岸魚場重要覓食來源,更因存在超過兩千年,極具生態保存價值。但國內學者相關研究遠不如珊瑚礁豐富,長期致力藻礁保育的特生中心博士劉靜榆憂心說,若生態地形再受破壞,將衝擊西部魚場食物鏈。

劉靜榆表示,藻礁生態地形至少具備「十二門」生物,在生物分類界、門、綱、目、科、屬、種之下,衍生動物種超乎想像。由於藻礁地形生長緩慢,加上長時間田野調查費時繁瑣,學術論文相當少見。

藻礁地形是罕見植物造礁的「活化石」,更是魚場食物鏈最上游。劉靜榆說,目前在觀音近岸藻礁至少發現紅藻、綠藻、褐藻等造礁藻類,無奈當地重金屬汙染異常超標,小飯壢溪口以北藻礁分布可說完全滅絕。

農委會九十七年間雖設置大園、觀音海岸自然保護區,但多年來未見官方整治計畫,桃園縣政府多次稽查工業區汙染源,無奈排放廢水情況依舊存在。劉靜榆痛心說,若藻礁生態繼續惡化,造成食物鏈中斷,未來將導致西海岸魚場枯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